不在就是爬墙或者似了。。。。。

【授翻/哈卢】婚礼祝福(2)

【目录】
 
 
第二章 棕色颜料
  
  把你的朋友画在卧室的墙上需要几管红色的颜料。
  这是卢娜在夏天的头两个月里,用画笔描摹她的朋友们之后得出的结论。但她承认,对其他人来说,情况可能有所不同。并不是每个人都必须使用过多的红色颜料,才能让红色头发的罗恩和金妮·韦斯莱兄妹栩栩如生。还有赫敏·格兰杰,她把红褐色的头发和浅棕色的波浪混在一起。纳威的头发不需要染红。哈利的也没有。但是卢娜还没有鼓起勇气画他。她先把注意力集中在另外四个上,目前已经竣工,她在罗恩脸上画了最后一个雀斑,说:“好了。你看起来特别还原。也就是说,你看起来既英俊又勇敢。”
  一幅画完成后,卢娜对这幅画说了几句鼓励的话,觉得这些话给她的作品注入了生命。她很清楚大多数人会认为这是疯子的行径,但她和父亲独自居住在这儿,卢娜也并不担心她父亲会怎么看。她知道,对他来说,他的女儿永远清醒得很。同样,和画作交谈也是如此。
  卢娜从梯子上爬了下来,把她的调色板放在各色的颜料管旁边,心里记着要多拿一些红色的颜料。不过,她不需要为哈利买,哈利的头发是深棕色的。她快速地回看了一下她的绘画作品,发现她也需要更多的棕色颜料。
  从霍格沃茨回来不久,卢娜就有了画朋友的主意。她想把朋友给她带来的快乐捕捉下来,也想从心灵的伤痛中走出,寻求一种慰藉。每当她闲下来时,这种伤痛就会抓住她不放,而摆脱它折磨的最好办法就是保持忙碌。也就是说,当卢娜不需要给她爸爸的《唱唱反调》帮忙时,她在自己的房间里画……很多红头发的人。
  但现在她已经画完了罗恩,只剩下哈利一个人。“我可以再过几天,直到我有机会再买一些棕色的颜料为止。”卢娜叹了口气,把手掌放在她留给哈利的那块空白上,“因为哈利有一头凌乱的棕色头发。”
  她一直在自言自语,脑海里闪过很多回忆,然而过了一会儿,她的父亲——如今似乎总是喜欢在她身边悄无声息地出现——走进她的房间,问道:“那是什么,亲爱的卢娜?”
  一想到要画哈利后,又有痛苦浮现在她的心间,卢娜努力挣脱它,转过身去看了看正在走近的父亲:“哦,没什么要紧的,爸爸。我只是在评论我的艺术作品。”
  “这是多么可爱的艺术啊。你所有的朋友都在这里!”他的双手紧握在一起,卢娜觉得这是一种夸张的热情表现,“我不知道你怎么能说它不重要。你的艺术就是最重要的。”他听起来居高临下,卢娜不喜欢这样的口吻,因为这让她想起了他们近来的角色互换。
  自从母亲去世后,卢娜就承担起了照顾父亲的责任。大多数情况下,这意味着她需要留心他任性的舌头,阻止他在错误的人面前说出任何过于无礼的话,提醒他一些重要的事情,因为他可能相当心不在焉。然而,自从卢娜和哈利分手后,她就觉得自己像个被玻璃罩着的人。她一直被父亲紧盯着,看她是否出现任何痛苦的迹象,这无意中又使她更加难受了。卢娜不喜欢自己的悲伤表现得如此明显。但无论她如何努力掩饰,那些负面情绪总会以某种方式流露出来。
  “我不认为我的艺术不重要。”卢娜顿了顿,解释道,说出这些话时,她努力不让自己的心滴血,“我只说过需要新颜料。你不觉得我需要画上更多的细节吗?”
  “我不允许你这么认为。任何与你的艺术有关的东西都是重要的。”他顿了顿,然后把手温柔地放在她的肩上,“就像你对我很重要一样。”
  卢娜很清楚接下来会发生什么。又开始了——你好吗?你想谈谈吗?——与她的父亲。虽然她很感激他的关心,但卢娜一向很诚实,正因为如此,有关哈利的讨论已经令她筋疲力尽。他们分手时谈到的东西已经够多了,再经历一遍只会再度提醒她自己失去了什么,以及她原本充满希望的未来是如何开始暗淡下去的。这是卢娜最不愿意做的事,所以埋头苦干总比再和父亲进行一次谈话要好。
  “爸爸,你想要什么东西吗?”她问道,不动声色地挣脱了他触碰着她肩头的手,跪在她的颜料旁边,假装在整理着,同时鼓起勇气,准备好面对他不可避免的探询。
  “事实上——”
  卢娜的肩头绷紧了。
  “楼下有一只猫头鹰在等着你。”
  “猫头鹰?”卢娜吃惊地问,她的心跳加快了,“给我的?”
  “嗯,我猜是给你的,因为那个小东西不愿意给我它的信,我想或许你可以试一试。”
  卢娜不需要他再提醒第二次。她立马脱下罩衫,飞快地跑下楼梯,来到一楼。但是,当她看到那只停在餐椅靠背上的猫头鹰时,她内心的希望破灭了。
  不是海德薇。
  
  但尽管这只猫头鹰不是卢娜所期望的那只,它也对她来说很熟悉。当她慢慢走近它时,一个名字浮现在脑海里。“小猪?”她试探地问道,一只手伸到它的嘴下。“你是叫这个名字吗?”然后,这只小小的猫头鹰以自己的方式回答了——它把信封放在了卢娜的手掌里。
  “小猪?”她父亲也到了一楼,隔着房间问,“你认识这只猫头鹰吗?”
  “是的。嗯,我和它不算熟悉,但我认识它的主人。”卢娜走到附近的一个碗柜前,拿出一个玻璃罐作,里面装满了她父亲用来制药剂的死昆虫,“是罗恩让你来的吗?”她问猫头鹰,同时取出了一些罐子里的东西,小猪激动地叫了一声,“你回去后,能不能代我向他问好?”卢娜问,然后把虫子给了罗恩的猫头鹰,小猪从各种各样的昆虫中衔出一只枯萎的甲虫,然后飞出了敞开着的窗户。
  “金色的信封。那是一种幸运的颜色,”她父亲走到她身边说,“我想知道里面是什么。”
  卢娜把没有被吃的虫子放在桌上,手指轻轻地滑过信封的边缘。在里面,她发现了一张硬纸板,也是闪闪发光的金色,上面写着几句话,一对幸福的情侣正在照片上对着他们微笑。“哦!下星期六,芙蓉·德拉库尔和比尔·韦斯莱要在他的父母家举行婚礼。”卢娜高兴地宣布。
  “我们被邀请了吗?”她父亲问,卢娜尽管带着耐心,但还是困惑地看了他一眼。
  “爸爸,如果给我们发了婚礼通知后,又不邀请我们去参加婚礼,这是很不礼貌的。尤其是当它的场地离我们家这么近时。”
  “啊,是的,我想你是对的。”她父亲咯咯地笑了起来,把请柬从她手里接了过去。他匆匆看了一眼,眉毛扬了起来,这说明他有了一个主意。无论这个主意是好是坏,卢娜从来都无法从他的表情中分辨出来。不过,每当他想出一个好主意,通常就会有三个坏主意随之而来。“我认为有必要出门给你买件新衣服,你觉得呢?”他问。
  不错的主意,但卢娜实在不感兴趣。“我不需要新衣服,我所有的衣服都适合参加婚礼。”卢娜说着,很自然地想起了她去年在斯拉格霍恩教授的圣诞晚会上穿的那件。
  “你可能不需要,但也许我想给买一件。我们出去的时候,你可以顺路去买你需要的那些颜料。”
  她父亲咧嘴一笑,他的兴奋使卢娜犹豫了。如果这能使他高兴一点,为什么不同意呢?“好吧。”她妥协。
  “好吧!我们明天可以去对角巷逛一逛了。”卢娜的父亲扶住她的肩膀,轻轻地摇晃了一下,以此表示他的欣喜。这一晃,信封就掉在了地上。
  “听起来很有趣。”卢娜说,努力让自己听起来极为诚恳。她伸手去捡信封,却看到了别的东西。与邀请函不同的,它不是金色的,而只是一张简单的白色羊皮纸,打开时,上面有着熟悉的笔迹。卢娜感到脸颊有点烧,因为她想起了课间他们传递的恋爱小纸条。这是哈利的笔迹。
  “你拿的是什么?”她父亲问,卢娜的心提到了嗓子眼。
  “没——没什么要紧的。”她结结巴巴地说,又站了起来,把哈利的便条塞进了她左边的口袋里,和着一大堆无关紧要的小玩意儿一起。
  “哦,新朋友?你又需要更多的颜料了吗?”他开玩笑说,但卢娜无法接话。有太多的想法从她的脑中掠过。
  “对不起,我,呃,我得去给飞艇李浇水了。”
  父亲用怀疑的目光盯着她,说:“但今天早上我给它们浇了水。”
  卢娜没有回答。她已经出了门,躲在那棵她声称需要浇水的树的绿叶和果实中间。
  哈利的便条本身并没有什么关键性信息,也没有表白爱意,也没有详细描述他离开霍格沃茨后的所作所为。但在这些没有他的音讯的度日如年的日子里,任何一点交流都能在卢娜的心中翻出巨大的波澜。
  我将参加婚礼。不是以本来面目。喝了复方汤剂。我去找你。
  她把那几个单词看了几遍,眼睛里充满了泪水。她会再见到哈利的。也许不是以他原来的样子,但内里还是他。不管他的脸是谁的,他们之间的关系——尽管近来太过稀薄——仍然存在。
  “亲爱的卢娜,你在外面干什么?”
  卢娜抬起头,看见父亲正低头盯着她。她全神贯注地看着哈利的便条,激动的心情淹没了他的脚步声。卢娜试图下一个决定,但依旧犹犹豫豫起来。她不喜欢不诚实,但也不确定父亲应该知道什么。哈利现在的计划还需要保密,即使只对她透露了一点儿,她父亲也会因此而发觉什么吗?
  “我不知道……”当卢娜说出这句话时,她父亲叹了口气,脸上掠过一丝疲惫。
  “是哈利送来的吗?”他指着纸条,即使她父亲问的是一个问题,他的语气在说的却是一个事实。
  卢娜勉强点了点头。
  “拜托你,”他说,揉揉她的头,然后把她头发上的一片叶子摘了下来,“做出正确的判断。我相信你会的,但有时候,心……会蒙蔽一个人的眼睛,而我不想……不想看到你受伤。别误解我的意思,我们永远是哈利的支持者,但这并不意味着你必须为他把自己置于危险之中。”
  父亲说这些话时,他的神态悄然发生了变化——微微耸起的肩膀和恍惚的眼神——这表明卢娜的父亲实际上不是在说哈利,而是在说另一个人。他上次陷入这种情绪时,一直持续了好几天,那时卢娜已经下定决心,再也不让他这么长时间地闷闷不乐了。她也不希望他拿哈利和她母亲作比较。这两种关系并不相同。
  “爸爸。”卢娜轻声说,在这种情况下,轻快的语调被证明是有用的,“你应该多想想快乐的事情。你现在看起来脑子里好像有太多的骚扰牤。”
  她提到他最讨厌的魔法害虫之一,想把她父亲从忧郁中解脱出来。他抱歉地皱起眉:“你是对的。最近我们身边,这些烦人的家伙太多了。也许我应该专门为它写个封面故事。我们关于蝻钩的那一版很畅销。这个主题也有可能一样。”
  “这听起来是个好主意。我可以帮你写。”卢娜建议道,一面把哈利的便条塞进口袋,暗地里打算在婚礼前再看几遍。或许它甚至可以成为自己绘画的灵感。当她走回房子的时候,有一个想法忽然猛地窜了出来——她找到了一个更好的方法来解决他们有关骚扰牤的问题。“我有个主意。”卢娜对父亲说,她父亲惊讶地扬起眉。
  “这么急着要我给你买件新衣服?”
  她摇摇头:“不,我想去买颜料。我突然非常非常想把棕色头发画出来。”
  
  【TBC】

评论(2)
热度(57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微素素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