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在就是爬墙或者似了。。。。。

【斯莉】Long Time No See(03)

  从1981年到1995年,漫长的十四年里,西弗勒斯·斯内普始终独自一人。
   但他不知道的是,其实他并不是一个人。
   莉莉·伊万斯在他身边。
   
 第三章
   莉莉在生气。这是毋庸置疑的,只是并不像从前一样明显。她的绿眼睛没有愤怒地瞪起,双手没有叉在腰间,深红色的头发没有竖起,但她就是在生气。此刻她坐在高高的书架上,坐在唯一没有摆放书的布满灰尘的一个格子里,双唇紧抿,抱着胳膊,偏过头不看斯内普。
   十多年的岁月在她身上没有留下半点痕迹,她还是二十岁出头的模样。这很容易让他想起在霍格沃茨的那段日子,那时他们还要好,常常一起坐在山毛榉下晒太阳,他喜欢看着她碧绿色的眼睛不说话。那时她确实是个典型的格兰芬多小狮子,生气时会大声嚷嚷,脸涨得通红,那样子依旧很美,特别是斑驳的光影洒在她深红色的头发上时,像跳跃的碎金在红色的丛林里荡漾。这是他唯一觉得格兰芬多特质可爱的时刻。
   那时他惹莉莉生气过很多次,因为黑魔法,因为他在斯莱特林的“朋友”们,因为他的满不在乎。而他相信他只需要说上一句“对不起”,就能挽回一切,尽管他并不觉得自己错了,或者说,假装不觉得自己错了。直到那一句“泥巴种”打碎了一切,他才明白原来有些东西是连道歉都无法挽回的。
   “对不起。”他说。他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做,要怎样才能让莉莉原谅他。这让他仿佛又回到了五年级O.W.L.考试后那个冰冷的夜晚,他站在格兰芬多休息室入口,忍受着来来往往的格兰芬多们嘲讽的目光,守着那一丝渺茫的希望等待着莉莉,可是莉莉还是没有原谅他。他给自己构造的那个安全稳固的内心世界崩塌了,那个相信不管他做什么莉莉都一定会原谅他的内心世界崩塌了,从此他孑孓前行,不愿回头。
   莉莉终于转过头来,蹭地一下飘到了他的面前,冷冷地扬起眉:“你在对不起什么?”
   “我……”他被哽住。
   “很不错,”莉莉嘲讽道,“不知道为什么,只管道歉。这很西弗勒斯·斯内普。”
   “如果你觉得我哪里做得不对,我可以改。”只要你别像现在那么冷漠。
   “我可不敢苛求有一天我可以改变你,”莉莉冷笑一声, “哪怕从前我苛求过很多次。我可不敢再那么天真。”
   “我会改。”
   “不,你不会,因为你从来都不知道自己为什么错了,你也从来都没兴趣知道。”莉莉嗖的一下又飞到了半空中,透过她的身体,他可以看到冷冷清清的月亮往大地洒下银辉。“你从来都不知道反省,只知道责怪和迁怒。你怨恨詹姆,怨恨西里斯,怨恨莱姆斯,把自己放在受害者的位置,把自己的过错合理化。你怨恨哈利,针对他排挤他,把对詹姆他们的怨恨施加到哈利身上,再心安理得地自诩伟大。你沉溺在自己的世界里,从来不管别人怎么说。恕我直言,你就是一个懦夫。”
   一阵令人尴尬的沉默。
   斯内普的呼吸急促起来。他不愿意听这个,不愿意把这些话放到自己的脑子里消化,他需要——需要一个人静一静。
   “好吧。”最终他说,“但——但我现在需要去洗个澡,如果——如果你能——”
   莉莉涨红了脸——尽管一个幽灵脸红并不容易看出——恼羞成怒:“如果你认为我会对你的这种隐私感兴趣——”
   “不,我不是这个意思。呃,我是说——我不洗了。”
   两人几乎同时都意识到一个冰冷的事实,他们必须待在一起,不管双方意愿如何,期限未知。在从前,他看不到莉莉,她的这种感觉还没有那么强烈。但是现在,这意味着每时每刻他们都在彼此的视野内,不管做什么都瞒不过对方的眼睛。他们必须习惯彼此。他不知道这是好事还是坏事,他向来都习惯了一个人,哪怕是邓布利多也不会过多地干涉他的生活。
   “我不指望你能理解我,莉莉。事实上,我不指望任何人的理解。我有罪,我在赎罪,就是这样。”他疲惫地靠在沙发,半闭着眼说。
   莉莉愣住了,她犹豫了一下,说:“那你为什么要那么做?我是说,拒绝邓布利多。”
   “那只是一时冲动。”
   “那时你的表情不像是冲动。”
   “我不认为你比我更了解我自己。”他讽刺了一句,却忽然觉得无趣,闭上了嘴。
   他失控了,在邓布利多面前。从黑魔王那里回来后他去了校长办公室,听着老人的各种嘱咐,他脱口而出:“我不想干了。”尽管紧接着他又否认了好几次,都无法改变邓布利多怀疑的目光。真的只是冲动,他不想解释,但他不得不对莉莉解释。
   “我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,不知道为什么要做。我曾经认为自己是在赎罪,为了你保护哈利。每当我要做一件违心但邓布利多吩咐了的事时——比如保护哈利·波特——我都会告诉自己,如果你知道了,是会认同我的,我做的事是你希望看到的的。但是现在看来并不是这样。”
   他难得剖析自己,觉得血淋淋又不自在。莉莉沉默了,她沉思了一会儿,说:“抱歉。”他知道那不是真心的,只是一种妥协,但他可以利用她的妥协。“如果是我的话让你不愿意去做邓布利多吩咐的事——”
   “和解吧。”他说,“我会继续去做黑魔王的卧底,但我希望你能——能不要像现在那样。”或许这也是一种威胁,他只有这个筹码了。
   “成交。”莉莉痛快地说。她纯熟地飘进书架上的那个格子里,像是做过千百遍一样。他忽然想起或许在十几年里莉莉都是这样注视着他,陪伴着他,不留痕迹地参与他的生活,这让他忽然有种说不出来的滋味。
   “晚安,莉莉。”
   “呃——”
   “什么?”
   “你确定你不该先洗个澡吗?”
   
   【TBC】

 
   *禁一键转载*

评论(8)
热度(35)
© 微素素 | Powered by LOFTER